空間數據共享平台資訊

為了讓公私營界別的使用者理解使用空間數據的效益 ,已推出 4 個短期示範項目。

(1) 地圖應用程式界面

地圖應用程式界面是容許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與公營及私營界別分享地圖數據,以支援其須以地圖顯示的應用程式。該工具可讓社會人士設立饒富創意且具備位置及其他特點(例如虛擬城市導航)的應用程式;

(2) 地理位置標記工具

這個工具把非空間數據(例如人口統計數據或地貌)轉換為以空間數據形式在地圖顯示。舉例來說,使用者可利用該工具把不同地區的人口統計數據(原屬文字及非空間數據形式)轉換為可在數碼地圖上顯示的空間數據,令備存人口統計空間數據的地圖內容更豐富充實;

(3) 地址數據基建 (地理地址)

這個工具促使各部門的位置標識符合一致標準,以便各部門互通互用地址信息的工具。這項標準化工作有助各決策局/部門改善公共服務,例如郵件派遞、應課差餉租值評估、緊急服務規劃及投訴個案處理(例如1823的電話查詢);及

(4) 區域性空間信息儀表板

這是以網絡為本的應用程式,利用圖表、儀表、地圖及其他可視化元素,以易讀的形式展示空間數據,並為公私營界別提供一致和最新以整合地區為本空間的信息。簡言之,儀表板將不同網上信息同化,並作出數據分析。舉例來說,我們可以利用儀表板展示某地區的公眾休憩空間的數目、面積、核心設施及管理責任等撮要資訊。海外經驗顯示,儀表板可用於城市管理,以及用以了解公眾意見及趨勢。